阜南县委编办积极稳妥做好乡镇赋权事项承接工作

访问次数: 197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0-16

[字体: ]

    为更好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皖政〔2022〕112号)要求,阜南县委编办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加强调研指导和督促调度,积极稳妥做好赋权事项承接各项工作。

    一是深化宣传,积极组织执法资格考试。会同司法局、数据局深入基层做好宣传,鼓励和支持乡镇人员应考尽考,领导干部带头考,以奖代补激励考等方式组织乡镇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做好指导综合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培训。2023年阜南县乡镇参考人员429人,通过考试424人,通过率为94.1%。

    二是加强调研,面对面倾听基层声音。由县委编办副主任带队,会同县数据局、县司法局一行赴郜台乡、王化镇、鹿城镇等七个乡镇和县城管执法局、县应急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涉及审批执法事项较多的赋权单位开展调研。通过查看走访便民服务大厅场地,窗口整体布局、办事流程等情况,详细了解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基层承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情况进行交流研讨,并就乡镇关注的机构、人员、经费等热点问题进行逐项解答。

    三是摸清底数,建立承接事项机构编制台账。县委编办依托实名制编制系统全面梳理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站所设置情况和人员编制情况,包括内设机构、所属站所、上划站所、派出机构。依托县级权责清单梳理县级赋权涉及单位机构编制、实有人员、编外聘用人员、近三年办件量、人均办件量、赋权数量占本单位权力事项比重等情况,建立乡镇和县直两套机构编制台账,为下一步乡镇组建审批执法机构提供数据支撑。

    四是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事项承接。充分发挥黄岗经济发达镇改革示范带动效应,组织县直赋权部门同黄岗镇先行签订乡镇赋权确认书,要求县直赋权部门涉及下放执法事项的第一宗执法案件,由县级执法部门进行全过程指导办理,之后涉及相同执法事项的案件则由黄岗自行执法,赋权部门进行常态化的开展业务培训、行业监管,以此为其他乡镇承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乡镇执法经验。

    五是练好本领,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积极会同县司法局制定乡镇执法业务培训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培训时间、重点范围、涉及人数等重点内容,按照“谁主管、谁培训”的原则,建立集中培训和常态化指导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升乡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确保行政执法事项“接得住,用得了、管得好”。

    六是健全机制,强化赋权承接工作保障。充分利用调研成果,结合基层反馈和工作开展情况,探索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合理的统筹调度机制。在县级层面设立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议事协调机构,定期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乡镇召开执法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基层综合执法改革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推行容错纠错免责机制。明确在乡镇综合执法前期对“无禁之错”“探索之错”“紧急之错”“复杂之错”等适用情形给予容错免责,经容错免责认定程序确定的“过错”进行书面存档留痕,免除对干部的问责,提高基层执法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担当作为的主动性。建立监督问责机制。将乡镇综合执法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既考核乡镇,又考核县直执法部门,同时,通过纪委监委、人大政协、群众等不同群体,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规范依法依规正确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