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坚持“四个到位”推进乡镇赋权工作落实落地

访问次数: 203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0-19

[字体: ]

    乡镇赋权工作开展以来,长丰县坚持在赋权事项匹配乡镇能力需求等4个方面持续发力夯实基础,近日,在乡镇承接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组织各乡镇和赋权单位集中签订了审批执法赋权承接确认书,各乡镇将开始以自身名义行使审批执法权限,至此,长丰县乡镇赋权工作得以落实落地。

    一、坚持赋权事项匹配乡镇能力需求把握到位。按照“基本盘+自选”的方式要求,做实“规定动作”、选准“自选动作”,根据县内各乡镇人口规模数量大小、经济发达程度不同等因素,分类确定乡镇自选事项承接标准,充分征求乡镇和县直赋权部门意见,切实将基层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284项审批执法权限“一乡一策”赋予乡镇。

    二、坚持执法队伍机构编制保障到位。通过整合乡镇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除经济发达镇外,新组建12个乡镇综合执法队,每队调剂编制不少于6名,执法队伍机构编制得到充分保障并有效调动了基层执法人员工作积极性。

    三、坚持执法人员资格问题破解到位。在对各乡镇工作人员执法资格情况摸底后,按照“把基层有限的资源配备好”的要求,用好用活现有人员,动员乡镇工作人员能考尽考,由县司法局统一组织人员开展考前辅导,全县乡镇今年共有149人取得综合执法资格,各乡镇具备综合执法资格人员情况均能保障综合执法队伍组建力量要求,确保“持证上岗、亮证执法”。

    四、坚持赋权部门业务指导培训帮扶到位。以赋权最多的城管领域为示范,通过集中授课、派驻教学、跟班学习和联合办案等形式,组织业务培训指导201人次,有效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对赋权事项及权力运行“扶上马、送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