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委编办多措并举全力服务保障住建领域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157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0-30

[字体: ]

    自2023年3月肥西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下简称县住建局)被确定为我县“小散弱”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单位以来,县委编办全程参与改革试点方案制定,人财物划转等相关工作,目前各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各机构总体平稳运行,改革成效明显。

    一是立足效能革命,不断激发内生活力。我县全面梳理县住建局职能清单,大力整合重组事业单位,印发机构职能编制规定,厘清了机关、事业单位、市场之间的职责边界,有效激发了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坚持内外联动开展人员优化工作,先后完成县住建局内外部轮岗交流近60人次,改变了人员岗位长期固定的工作状态,消解岗位惰性,激发工作活力。

    二是立足自身建设,完善管理体制机制。为扭转县住建局中层管理膨胀、机关运转低效的情况,我县按照上级有关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规定,将该局中层领导职数精简,确保工作力量向“一线”倾斜;同时打造了覆盖部门管理、工程监管、行业执法、行政审批等多个层面的监管闭环管理体系,将经验管理转变为制度管理,实现了行业监管从粗放向精细的转变,有效降低了廉政风险。

    三是立足营商环境,着力提升服务能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不仅要“办得快”,还要“办得好”。指导县住建局在政务领域下功夫,积极拓宽问题收集渠道,通过开通24小时物业管理举报热线,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县级办事大厅,精简优化办件环节等方式持续提高为民为企服务水平,改革后,该局窗口平均办件量增长近300%,平均压缩办件时间30%以上,压缩办件环节近20%,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王坦 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