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城关镇紧盯“五个聚焦”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120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体: ]

   凤台县城关镇自2021年被纳入省级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乡镇以来,不断探索构建符合经济发达镇定位、适应城镇化发展所需的新型行政管理体制,推动实现区域社会经济实力和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机构设置更优化。强化党建引领,调整优化经济发达镇机构设置,综合设置“三办五中心一大队”9个工作机构,发挥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司法、公安、市场监管等派驻机构纳入全镇工作的统一指挥协调中。

   二是聚焦人岗相适,干事氛围更浓厚。统筹行政事业机构编制资源,建立岗位目录清单,实行行政和事业人员“打捆”使用,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制定《关于开展镇机关工作人员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实施方案》,实行“清零竞岗”、“全员竞聘”。

  三是聚焦为民服务,审批服务更便捷。优化公共资源使用效益,搭建完善县、镇、社区三级联动便民服务平台,依托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城关镇审批服务窗口,在居民集中区域设立医保和社保办事服务大厅,所辖23个社区设立服务大厅或便民服务点,做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门通办”,切实提高办事服务效率和群众满意度。

  四是聚焦依法行政,基层治理更高效。积极承接县级执法事项271项,整合现有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核定编制11名,配备辅助执法人员10名。全镇16名在编人员通过乡镇综合执法证考试。牵头与县城管执法局、应急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0余次,拆除违法建筑10000余平米,查处安全隐患50余条,关停1处违法开放寺庙,关停1处露天沙场。

  五是聚焦平台建设,治理机制更完善。以“e治理平台”为基础,有效融合党建、经济发展、综合治理、综合执法、为民服务等“五个平台”,按照“一对多”“多对一”的模式,设置经济发展、综合服务、城市管理等56个岗位,实行“平台+机构+岗位”和“镇呼县应”工作机制。发挥全镇180多个摄像头和139名网格员的“眼睛”作用,形成“网格员+镇平台+县直部门”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