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委编办“三化”推深做实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339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06

[字体: ]

  一是强化执法职责整合。按程序分别赋予乡镇街道县级执法事项约250项和130项,制定执法事项清单,明晰县乡职责边界。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90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领导班子成员或专业人员任大队长。强化属地管理,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派驻机构纳入乡镇街道统一指挥协调。

  二是优化执法力量配置。统筹行政事业机构编制资源,实行行政和事业人员“打捆”使用,全市633名乡镇街道人员取得执法资格,配备执法辅助人员,对执法人员进行定岗定责。城管等派驻机构驻点乡镇街道集中办公或明确联络员及时回应乡镇街道呼叫。

  三是深化执法机制创新。完善乡镇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建设,强化统筹协调,全面推行“综合+专业+联合”的乡镇街道执法新模式。发挥网格员的“前端之眼”作用,形成“网格员+执法平台+县级部门”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切实解决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