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多措并举 优化医疗卫生队伍

访问次数: 17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08

[字体: ]

   近年来,长丰县多措并举补足补齐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力量,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医疗卫生健康技术服务水平,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保障全县人民就医看病。

   一是用好用活编制周转池政策。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实施以来,长丰县两所县级公立医院纳入周转制度试点单位。按照改革要求,长丰县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和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试点要求,按照“一院一策”原则制定方案,严格落实县级公立医院用人模式,采取周转池编制和社会化用人多种用人方式,合理补充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县委编办联合县卫健委、县人社局、县财政每年对县级公立医院现有人员和运转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分析,作为医院补充进人的重要参考依据。近年来,长丰县两所县级公立医院利用周转池编制共补充98名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并及时从周转池转入自建池。

   二是补足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单独核定乡镇卫生院编制,坚持专编专用,严禁挤占乡镇卫生院编制,确保乡镇卫生院用编进人。2022年,经部门申请,共拿出30名编制,全部用于补充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让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难、就医远的问题。同时,在全县总编制不足的情况下,在全县范围内调剂20名编制,专门用于疾控中心等卫生医疗机构补充人员。

   三是落实县管乡用、乡聘村用。严格落实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建立“县管乡用”的人才管理机制,依托县域医共体,探索建立县管乡用的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机制。县级两所公立医院分别负责各自“帮扶”的乡镇卫生院,根据乡镇卫生院业务发展和实际需要提出用人计划,医共体范围内乡镇卫生院“打捆组团”参加招聘。招聘人员统一纳入县级医院统筹管理,签订三方聘用合同。近年来,通过县管乡用共补充195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同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委托省内高职院校培养乡村医生,提升村卫生室的专业技术水平,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近年来,共委托培养29名医疗专业技术人员。

   四是上下联动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加强工作衔接,县级医院派遣骨干医师到乡镇、村进行业务指导、服务培训,带动业务知识更新、服务技能提升,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到村居开展医疗服务,乡镇、村医疗可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到县级医院进行进修学习。建立县帮乡、乡助村、村提升的上下联动机制和县、乡、村医疗团队服务模式,提升全县医疗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