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三个一”创新体制机制 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306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14

[字体: ]

    淮北市杜集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经济园区发展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聚焦重点中心,突出主责科学制定园区职能,加大开发区赋权力度,不断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为杜集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突出全局“一盘棋”,推动职能优化调整。根据省、市委编委关于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相关要求,重新研究制定杜集经济开发区“三定”方案,实行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一肩挑”,整合归并内设机构至6个,全力保障开发区用编需求。聚焦开发区职能定位,突出经济发展这一主责主业,将农村党建、社保、民政、信访等15个大类社会事务及其他与村级管理服务和创建工作相关事项,全部交由属地镇、街道管辖,实现开发区与社会事务的有效剥离,促使开发区轻装上阵,更加专注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服务企业等中心工作。

    突出改革“一机制”,创新管理运行模式。探索实行“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改革,成立淮北众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孵化、产业金融投资服务、供应链物资贸易等。开发区和平台公司定期调度沟通,及时交流园区管理和业务运营情况,解决实际管理和运行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助推园区经济良性发展。平台公司成立以来,已为园区某企业解决3000万元流动资金用于生产,为某项目解决资金300万元用于设备购置,有效激发了开发区改革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突出权责“一张单”,放权赋能助推发展。在明晰开发区产业特点和实际需求的基础上,按需赋权、精准赋权,通过与开发区和相关部门的多轮沟通,按照“委托”的赋权模式,共赋予杜集经济开发区20项经济管理权限,涉及发改、科技、人社等6个部门。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加大赋权事项培训,并建立开发区赋权清单“即时动态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开发区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