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激活园区“源动力” 点燃发展“新引擎”

访问次数: 289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1-28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园区内设机构设置不优、主责主业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主动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重塑园区组织架构。加强党的机构建设,全市开发区均设立党工委,与开发区管委会实行合署办公;设立党群工作部,负责党的建设、群团组织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招商服务职责,淮北市高新区在9个内设机构限额内设置3个招商机构,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提升招商引资水平。精简综合事务部门,推动机构综合设置、管理架构扁平、运行机制灵活。

  聚焦发展动能,激发园区内生动力。深化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积极探索推进“管委会+公司”模式。目前,全市5个开发区均成立平台公司,负责园区内开发建设、招商服务、投融资等事项,增强开发区自我造血功能;打破人员身份限制,实行雇员制管理,结合开发区发展规模,核定各开发区雇员数80至150名;探索高端人才编制保障机制,为淮北市高新区核定11名人才专项编制,打造园区招才引智“强磁场”。

  聚焦减负增效,优化园区营商环境。针对园区承担社会事务过多问题,指导园区逐步剥离社会事务,将教育卫生、公共文化等管理职能交由属地政府承担,减轻园区负担。推进开发区放权赋能,在赋予开发区所需事权的同时,紧盯开发区赋权承接能力不足问题,会同市司法局联合印发《淮北市开发区赋权承接能力提升方案》,结合开发区实际需求,指导赋权部门采取现场学、上门教、集中训等方式,提升开发区赋权承接能力。目前,市县两级市场、住建、人社等10余个赋权部门共开展培训16次,有效提升了工作人员的办事水平。

  截至目前,淮北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速94.8%,连续三个季度位居全省第一,皖北“两个加快”综合排名连续两个季度位居皖北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