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保障惠民生 童心“桐”行暖民心

访问次数: 129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体: ]

    近年来,桐城市委编办坚持树牢“一盘棋”思想,一手抓编制统筹使用,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主动靠前服务,加强对口指导,有力破解学前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充分矛盾,推深做实“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

    编制统筹强保障。深入领会“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就集团化办学、编制余缺调剂等重点问题实地调研,加强与教育、人社、财政等多部门沟通,对全市幼儿园教职工队伍需求精准测算,从省核定市中小学教师编制中调剂560名作为幼儿园教师专项编制,结合师生比按“管理团队编制保障法”保障每个幼教集团园及下设分园不少于3名编制。设立13个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幼儿园,核定398名幼儿园教师编制。通过内部挖潜、余缺调剂方式动态建立幼儿园教师编制“周转池”,发挥好调剂与定编后差额的167名编制资源配置效益,针对学生数增幅较大幼儿园,合理动态补充教师编制。

    多元引才强聚合。加强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调回桐城籍在外县幼儿园教师、富余小学教师转岗等用编统筹,近三年累计批准了103名幼儿教师招聘计划,从外地调回、分流转岗23名教师。鼓励通过购买服务、大学生见习等方式聘用保育员、实习教师,从事教学辅助工作,切实保障幼儿园实际教学需要。实行联合办园制度,成立三个幼教集团园,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在师资、管理、人才等方面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

    规范管理强机制。督促各中心幼儿园办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手续,规范行为内容,强化监督管理。设立学前教育委员会,加强对幼儿园办园监督指导,积极推行“集团园、中心园带分园,优质园帮薄弱园”的捆绑式工作机制,让集团园、优质园发挥“传、帮、带”作用,实现全市幼儿园在办园条件、办园水平、科学保教等方面提升。强化普惠性民办园补充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评估认定和扶持办法,提高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公益普惠”程度。(江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