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市贵池区以赋权减负增效为抓手深化城市街道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122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体: ]

    为切实发挥街道城市基层治理“轴心”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根基,贵池区委编办立足部门职能,推动街道改革从“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转变,城区基层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一是厘清职责,进一步优化区街职责体系。建立区领导联系指导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行动工作制度,定期深入联系街道开展调研,解决改革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编制街道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明晰区直部门和街道的职责分工。建立清单动态管理、完善区直部门交办街道事项准入机制等4项制度。

    二是事权下放,进一步增强街道管理职权。按照省政府关于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权限的决定,积极推进街道以自身名义行使审批执法权限,赋予街道区级审批执法事项157项,涉及民政、人社、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城市管理、医疗保障、消防、应急管理等多个领域,切实增强了街道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是资源下沉,进一步提升街道统筹能力。设置综合执法站点,将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分别下放至33个城市社区。各街道联合城管、公安、消防、住建等部门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活动,今年已协调解决问题156个。对辖区内项目规划编制、建设等重大事项征求街道、社区意见,组织召开意见座谈会。落实街道党工委将区直部门派驻职能履行情况、日常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等纳入区直派驻机构负责人的考核体系,今年参与履职情况报告1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