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委编办三举措扎实推进机构编制调研工作

访问次数: 102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为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创新,滁州市南谯区委编办把调查研究作为改进作风、研究工作、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的重要措施。通过调研推进机构编制资源优化配置,有效服务地方发展。

    一是建立完善调研工作机制。将大调研工作写进《2023年机构编制工作要点》,作为重点事项纳入区委编办挂图作战系统,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将调研工作常态化。区委编办定期召开会议对如何抓好调研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明确“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长重点抓”的措施,保证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是创新调研方式方法。区委编办结合调研项目,坚持走出去,注重深入一线看现场、看事例、看数据,与领导谈、与具体负责人谈、与群众谈,重点了解基层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需求,了解部门职能履行、机构设置、编制使用等情况,确保掌握详实充分的第一手资料。定期开展调研走访和一线办公,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和意见建议。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入手,全面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力求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好。

    三是以调研助推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将调研工作与推进改革任务、挖掘编制资源、保障重点民生等要求相结合,强化调研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通过将调研成果与日常的机构编制工作进行比对,将好的意见建议用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更好发挥调查研究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