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编办创新中小学编制管理 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47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11

[字体: ]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出发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为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完善编制配置标准,满足教育编制需求。在保证各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全面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前提下,充分考虑乡村小规模学校用编需求、教师离职培训和病产假等特殊情况,按照不低于应核编制10%的比例增核各县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并根据实际需要动态调整增核比例。

  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原则,在全市范围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城乡统一、区域统筹和动态调整机制。市委编办会同市教育局在调查研究和摸底测算基础上,根据学校布局结构调整、不同学段学生规模变化等情况,每两年对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动态调整一次。2019年以来,县域间共动态调整中小学教职工编制858名。同时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县区机构编制部门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会同教育部门做好编制分配调整和教师交流轮岗工作,推动教师从“学校人”向“系统人”转变。

  建立编制周转制度,提高编制使用效益。为最大限度保障教育事业发展用编需求,建立市直中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和县区教育系统编制“周转池”。目前,全市中小学共使用周转编制301名,主要用于市直满编超编学校补充急需专任教师、引进高层次人才以及解决部分县区教育编制阶段性紧缺等问题。(孙海洁)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