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强化机构编制服务保障 助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4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11

[字体: ]

    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费县聚焦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从体制机制、机构职能、编制支持、营商环境等方面强化服务保障,助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政策扶持,党建引领产业升级。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组织领导。推行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产业链链长和党委书记的“双长制”,成立由16个县级经济发展部门组成的木业产业链工作专班,建立以木业产业链党委、链主企业、链上企业党组织、县级经济发展部门为主体的组织架构,提升木业产业链组织力。二是健全配套制度,加强政策扶持。制定费县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出台扶持工业经济发展“8条”、科技创新“12条”,设立1亿元工业发展扶持专项基金,出台水、电、土地使用税等差别化政策,全力助推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三是创新“领聚帮引”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木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做强园区引擎,打造定制家居产业园区、粘合剂化工产业园区、木业转型升级集聚区,新建城西木业产业园、地产品加工园区,开创“龙头带动、中等抱团、小微众创”转型升级新路径。

  优化机构设置,统筹产业发展服务。一是强化园区企业安全监管。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所,为县应急管理局在县粘合剂化工产业园的派出机构,负责园区内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等工作。二是优化核心乡镇管理服务。在全国木业特色小镇探沂镇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加挂木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牌子,负责做好县粘合剂化工产业园管理服务工作,明确其木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协调等工作职责。三是深化木业产业科技支撑。建设费县木业产业研究院,县级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木业产学研项目资金,支持企业、研发机构等组建联合体,开展协同创新。

  强化编制支持,提供产业人才支撑。一是园区层面,为探沂镇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挂木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牌子)核增副主任职数1名,下沉事业编制5名,同时针对专业化工人员缺乏现状,在全县范围内调配5名有化工专业背景的干部职工到服务中心工作,充实专业人员力量。二是乡镇层面,在事业编制总量内,为乡镇(街道)下沉事业编制时重点向探沂镇倾斜。同时,近三年向探沂镇、朱田镇下达用编进人计划39名。三是县级层面,全县高层次人才周转编制专户的60名事业编制优先用于木业产业发展。

  推进服务创新,优化产业营商环境。一是政务服务方面,在探沂镇便民服务中心加挂政务服务分中心牌子,负责政务服务事项承接办理,定向赋权321项行政权力事项,设置“木业产业集成办”综合窗口集中受理,实现木业集成事项县镇同权、两级通办。二是园区服务方面,设立“一站式”木业企业服务中心,选派业务骨干组建服务队,为园区内木业企业提供集群注册服务,全程帮办代办,实现园内事园内办。三是综合执法方面,在探沂镇成立临沂市首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依法授权或委托的行政执法权,试点开展县级执法力量下沉、派驻人员管理下放,持续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陈艳飞)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