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委编办多点发力 服务保障国资国企监管

访问次数: 101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淮北市委编办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加强国资国企党的建设、职能配置、编制保障等方面多点发力,为加强国资国企监督管理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一是在强化党建引领上发力。结合“大科室”制改革,市财政局(国资委)在内设机构限额内优先设立企业干部管理科(党群工作办公室),负责市属国有企业人事任免以及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党的建设工作,全方位负责企业5个党委、7个党总支、60个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推进了党的全面领导与国资国企管理有机融合,实现了强“根”固“魂”。

  二是在强化职能配置上发力。调整设置企业改革办公室(国有企业产权管理科),负责监管国有企业重大投资,指导所监管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和董事会建设等工作,推进了国有企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整合设置企业监督考核科,负责组织所监管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分类完善所监管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制定、组织实施薪酬激励方案,促进了国资保值增值,国企呈现新面貌、迸发新活力,实现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目标。

  三是在强化编制保障上发力。在全市编制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根据国资国企监管机构职能的变化,结合实际工作需要,从职能单一弱化的市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市本级待分配事业编制中分别划转3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用于加强市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建设。针对市财政局(国资委)需求,通过公务员招考、遴选等方式补充财务、经济等专业人才,推动高学历人才向国资国企管理领域流动,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在招引人才、服务国资中的引领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