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西县委编办全面推进乡镇建立权责清单

访问次数: 98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破解乡镇责大权小、边界不清等问题,肥西县委编办通过明确乡镇权责、捋清职责边界,不断激发乡镇治理活力。

  聚焦体系建设,确保清单系统完备。县委编办不断加强乡镇权责清单体系建设,坚持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全面征集乡镇意见,逐项明确乡镇责任,乡镇从公共服务清单、权责清单起步,逐步增加了赋权事项清单、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配合事项清单,建立起系统完备的清单体系,使权责清单进一步成为乡镇落实“三定”规定的重要抓手和科学履职的参考,助推基层治理规范化。

  聚焦扩权赋能,确保赋权落实落地。县委编办加强与各乡镇、县直各职能部门的联系配合,围绕做好乡镇“明责、赋权、扩能”文章,聚焦城市管理、生态治理、农林水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精准定向分类赋权,组织开展执法资格考试业务培训,选优配强乡镇执法力量,大力提升基层执法效能,确保赋权事项有效运转。在签订赋权承接确认书后,县委编办两次走访花岗镇,对赋权事项运行成效跟踪评估,在乡镇和县直职能部门间搭建沟通桥梁,帮助乡镇解决了缺乏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问题。

  聚焦制度保障,确保推动基层减负。为防止县直部门随意将已明确由自身承担的职责任务下放到乡镇,提高乡镇话语权,县委编办牵头制定清单之外事项准入机制、县乡联动机制、依单监管机制、双向考评机制等“四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严格事项准入程序、明确下放事项时限、加强县乡联动互评、纳入全县目标考核等多种方式,督促县乡部门强化责任意识、积极履职尽责,进一步构建了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依法保障的基层管理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