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屯溪区蹄疾步稳推进镇街赋权工作

访问次数: 90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今年以来,黄山市屯溪区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向基层放权赋能的决策部署,从四个维度蹄疾步稳推动镇街赋权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稳妥认领赋权事项。印发《屯溪区赋予乡镇街道部分县级审批执法事项目录》,赋予黎阳镇(经济发达镇)308项(基本盘252项、自选56项),赋予其他镇事项273项(基本盘252项、自选21项),赋予街道135项(基本盘134项、自选1项)。审批类事项全部进驻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提高办事便捷度。执法类事项由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统筹协调派驻的城管执法中队、林业工作站、自然资源管理所共同办理,既强化镇街综合管理权,解决基层“看得到管不到”难题,又不增加镇街办案负担,避免“接不住管不好”等情况。

  二是强化赋权工作衔接。赋权部门与各镇街签订《赋权事项承接确认书》,并制定《赋权工作方案》,组建赋权工作专班,安排人员对口指导各镇街审批执法工作,排定赋权过渡交接各项任务和时间节点,明确赋权区域范围、管理权限、职责边界、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区司法局调整完善镇街与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工作机制,编印执法工作手册,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400余人次,镇街已有159人取得行政执法资格证,104人取得行政执法辅助人员资格证。

  三是提升镇街承接能力。制定《屯溪区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工作方案》,指导镇街、村(社区)设置“一体通办”服务专窗62个。制定《屯溪区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实施方案(试行)》,核定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事业编制52名,现已配备51人。将77名城管执法人员下沉至镇街,由镇街统一指挥调度。在镇街建立司法所负责审查、法律顾问参与、党政综合办公室配合的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镇街审批执法行为。

  四是做好赋权跟踪指导。区委编办、区司法局、区数据资源局牵头召开3次推进会,开展2次全覆盖实地督查调研,定期通报镇街赋权事项运行情况、部门指导培训情况,统一制定审批类事项工作规程、办事指南,按执法领域编写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规程,形成“四个一套”(一套工作指引、一套法律汇编、一套裁量权基准、一套典型案例),解决各部门赋权事项执法规程不统一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