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推深做实“党建+基层微网格”深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

访问次数: 272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

  今年来,歙县深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深做实“党建+基层微网格”工作,着力构建起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协同配合、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全县基层治理体系“一张网”,打造具有歙县特色的新时代“枫桥经验”。

  合理划分基层网格,确保微网格覆盖全域。坚持顶格推进,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调研、亲自上手,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全县“党建+基层微网格”农村、城区、园区三个领域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推动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着力构建全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一张网”。县委成立“党建+基层微网格”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统筹谋划、组织实施、指挥调度。在农村,构建“乡镇—村—村民小组(自然村)”三级网格治理架构,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单位,结合“住地就近、地域相连、户数相均、全面覆盖”要求,摸排设置1979个微网格,覆盖全县28个乡镇、182个村、2152个村民小组。在社区,构建“县级—镇级—社区—小区(网格)—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楼栋(街巷)长”五级网格治理架构,以县城10个社区为基本单位,合理划分77个微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微网格长,每30—50户为1个基层治理“最小单元”,每个“最小单元”配备1名楼栋(街巷)长。在园区,构建“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企业联络员”四级网格治理架构,将园区划分成6大网格、46个小网格、全覆盖辖区355个企业。同时,积极整合综治e治理、雪亮工程、数字城管、智慧社区等系统信息资源和视频监控资源,开发建设集信息采集、综合指挥、线上处置、交流互动、信息反馈等多项功能的县级一体化信息系统和“一屏指挥”综合指挥平台,实现社区与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共享、基础服务网络全面覆盖、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目前,已在徽城镇丰乐、渔梁社区建成并试运行“党建+基层微网格”可视化综合指挥平台。

  选优配强网格力量,确保网内事情有人干。在农村,乡镇党委加强统筹,按“乡镇管理员—村网格指导员—组网格员”配备网格工作力量,乡镇管理员一般由综治中心主任和联村干部等担任,村网格指导员由村综治专干担任,组网格员一般由村民小组长或骨干党员担任,每个微网格员联系40户以上。目前,全县28个乡镇182个村摸排落实村网格指导员366名、组网格员1979名,网格人员主要承担政策法3规宣传、为民服务管理等“九项职责”。在社区,所在镇党委、社区党组织和县直单位党组织强化协作统筹,按照“三步到户”要求,采取“3+8”的模式,在每个社区配备“网格指导员(社区干部)—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楼栋(街巷)长”三支网格力量和八支下沉力量(包保或结对共建单位人员、社区民警、司法行政干警、市场监管人员、住房建设人员、城管执法人员、物业公司负责人、环卫保洁人员各司其职),作为微网格的工作团队;微网格长是“一人综管”工作的具体责任人,主要履行网格内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联络、矛盾排查化解等“八项职责”。目前,县城城区10个社区摸排落实微网格长77名、楼栋(街巷)长1200名。在园区,县经开区党工委加强统筹,总网格长由县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担任,6大网格长由县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或中层干部担任,46名网格员由经开区管委会职员担任,确定企业联络员355名;明确园区网格人员主要承担政策法规宣传、为企服务管理等“八项职责”。

  构建闭环处置机制,确保网内问题有人解。在农村,建立“组网格员发现上报→村级分析处置→乡级兜底保障”的“三步闭环”工作流程;在社区,建立“楼栋(街巷)长发现上报→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受理流转→社区分析处置→镇级兜底保障”的“四步闭环”工作流程;在园区,建立“企业联络员发现问题上报→网格员分析处置→网格长兜底保障”的“三步闭环”工作流程。对于乡镇、园区管委会协调解决不了的,报县“党建+基层微网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政法委)统筹协调处理。同时,在农村开展“驻村夜访”“幸福来敲门”活动,在社区开展“五微”行动(微阵地、微心愿、微力量、微激励、微治理),在园区常态化开展“新安夜话”助企解难题行动,进一步推动问题、难题化解在基层一线。今年以来,全县干部累计走访群众13.28万户,为群众解决各类急难愁盼问题1.6万个,办实事6000余件;开展“新安夜话”52场次,解决168个企业涉及融资、用地、用工等问题213个。

  强化正向激励措施,确保网格队伍有动力。一是落实党建述职措施。坚持将“党建+基层微网格”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四下基层”的重要抓手和生动实践,纳入基层党建、平安创建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重要内容。二是落实评选激励措施。定期开展优秀网格指导员、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楼栋(街巷)长、企业联络员等评选活动,选树典型示范引领,给予一定物质和精神奖励。三是落实薪酬激励措施。县财政部门将“党建+基层微网格”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落实专项经费保障,建立网格指导员、网格员等薪酬激励机制。如村网格指导员按80元/月补助手持终端通讯费,组网格员按每人120元/月发放补助;社区专职网格员按照“补助+绩效”每月发放报酬约2200元,并缴纳意外保险。四是落实晋升激励措施。对工作表现突出、特别优秀的微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作为社区工作者、社区“两委”干部后备人选和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选。今年新招录社区工作者36人。五是落实信用激励措施。采取贷款贴息补助或下调贷款利率、提高信用户级别、增加授信额度等方式,对微网格长(微网格长)、楼栋长等进行奖励。如小区楼栋长等每采集1条有价值信息积1分,分数记入“道德银行”,存储的积分可到“社区信用超市”兑换物品,或获得话费充值、餐饮企业折扣优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