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县“三强化”推进行政执法事项认领工作

访问次数: 295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12

[字体: ]

   为进一步厘清各部门职责边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行政效能,旌德县一体推进权责清单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体系。截至目前,共认领行政许可事项345条,行政处罚2688项,行政强制140项,行政裁决8项,行政给付4项,行政规划5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征收7项,行政确认43项,其他权力181项。

   一是强化主动作为,确保“应领尽领”。第一时间下发工作通知,明确事项认领范围、工作步骤和工作时限等内容,改变“等、靠、拖”状态,要求各部门逐项、逐条、逐款研究比对已有事项,确保事项有人领、无缺漏。同时,要求各部门要积极与上级部门进行沟通,确保权责事项认领及时、准确,切实维护清单的时效性、规范性、权威性。

   二是强化审核把关,确保“精准认领”。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审核小组,重点对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事项进行分析研判,针对供水、电力、污水处理、新墙体管理等职责边界存有争议的事项,审核小组通过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等进行沟通协调,在最短时间内明确相关部门认领,防止出现“三不管”现象。同时,在权责清单公布前,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对各部门权责清单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事项名称、权责依据、权责类型等要素准确合法。

    三是强化服务管理,确保“高质高效”。建立“日提醒”工作机制,对新增的权责事项,及时提醒督促有关部门做好事项认领;建立“日清查”管理机制,对发现不认领的,要求相关部门提交不认领申请,说明不认领的理由和依据,对无理由不认领的,加以警告并要求重新认领,截至目前,未发生无理由不认领情况;建立“全覆盖”审核机制,审核小组逐条逐项审核各部门认领事项,确保各部门清单要素(名称、类型、依据等)统一、标准统一、上下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