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选送基层党建案例获评“基层观测点”十佳典型案例

访问次数: 350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16

[字体: ]

    日前,省直机关工委印发《关于第一届省直机关基层党建工作典型案例评选结果的通报》,省委编办选送案例《持续推进基层观测点建设 种好机构编制“试验田”》获评“基层观测点”十佳典型案例(案例附后)。

   

持续推进基层观测点建设  种好机构编制“试验田”

——省委编办市县机构编制处党支部“基层观测点”建设案例

 

    2021年以来,省委编办市县机构编制处根据建立基层观测点工作要求,立足自身职责,聚焦处室重点业务,科学谋划,积极作为,以机构编制基层观测点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机构编制重点领域改革,一体推进作风效能建设、队伍能力素质提升,成效明显。

    一、主要做法

    1.科学选题。为确保基层观测点切实发挥机构编制“试验田”的积极作用,工作之初,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委政府重要决策、围绕本部门重点任务需要,市县处科学确定观测点任务。鉴于中央推进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体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意义,经统筹考虑,将选题范围确定为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经济发达镇改革以及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密切相关的省际毗邻区新型功能区体制机构建设、苏皖合作示范区体制机制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

    2.精准定点。为精准选择基层观测点,围绕初步确定的观测任务,综合考虑备选地区与相关任务关联程度、典型示范作用发挥、所在地承担意愿等诸多因素,仔细甄选。经多次联系对接、反复沟通协调,最后将观测点选定在合肥市包河区、滁州市来安县、宣城市郎溪县等三个地区,并分别明确各观测点的重点任务。

    3.责任到人。为压实责任,进一步明晰观测点任务责任链,市县处抽调精兵强将,全力投入观测点工作。在确定包点干部任务分工时,为保证工作连续性,从相关同志工作分工出发明确任务。同时,考虑到培养锻炼一专多能型干部实际需要,包点干部同时承担另一项有关任务,以拓展工作视野,提升综合能力素质。

    4.建立机制。为确保观测点任务扎实推进,全面掌握改革第一手情况,推进问题解决,市县处在确定基层观测点与任务分工后,主动加强与市县沟通联系,建立健全有效工作机制,畅通上下信息沟通渠道。将观测点列入日常工作调研重点目的地,结合专项工作做好统筹安排,必要时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建立信息定期收集制度,注重平时沟通联系,及时掌握专项任务进展。

     二、取得成效

    1.真实情况得以全面掌握。通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围绕涉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制机制保障以及制约相关领域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面对面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分门别类摸清体制机制运行情况,收集汇总问题,为相关任务落实、政策制定提供了真实准确参考依据。

    2.体制障碍得以有效破解。通过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带着思考指导工作,市县处及时对在基层观测点收集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调整机构编制、优化体制机制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深化机构编制资源服务保障重点关键领域发挥了应有作用。观测点设立以来,围绕观测主题,市县处先后总结形成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经济发达镇改革、开发区管理体制等方面的调研报告6篇,印发正式政策文件2份,文件草拟稿1份,成效初步显现。

    3.优良作风得以充分锤炼。通过推进基层观测点任务,充分发挥了我们党历来重视调查研究独特优势,继承弘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建立完善了为基层服务的长效机制。支部党员干部在深入基层、攻坚克难过程中,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强化,树立了务实高效、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机构编制队伍形象。

    4.能力素质得以全面提升。通过参与基层观测点任务攻关,让党员干部“沉”入基层、走上一线,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问题一个一个克服、一件一件落实,切实提高了党员干部驾驭复杂局面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党员干部由过去的“一专”变为了“多能”,综合素质有效提升。

    三、经验启示

    1.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为业务攻关提供了不竭动力。基层观测点设立以来,市县处紧紧扭住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关键点”,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的领导融入业务工作全过程,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攻坚克难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2.直奔一线深入调研是掌握实情解决问题的重要法宝。基层观测点设立后,市县处党员干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一线摸实情,实事求是查症结,细致入微寻良方,精准发力解顽疾,有效推动了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实践证明,调查研究作为我党的“传家宝”,仍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必须修炼的基本功。

    3.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最好舞台是火热的一线。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观测点设立后,市县处将改革一线当作培养锻炼党员干部的广阔舞台,鼓励党员干部多接“烫手山芋”,多啃“硬骨头”,在实践中磨炼,在斗争中成长,不断提升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让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中磨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