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戴文祥:新农人,新愿景

访问次数: 20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体: ]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向阳山林间,养鸡盖阡陌。”1月中旬,走进安徽宣城市宣州区向阳镇,省人大代表、安徽堆草堆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戴文祥正在养殖基地忙碌着。只见一只只生态土鸡正在林中觅食、晒太阳、相互追赶。
戴文祥是当地家喻户晓的“新农人”。10年来,戴文祥饲养土鸡等家禽家畜,走绿色养殖路线,带领3000多农户依靠养鸡、卖鸡蛋,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走现代农业、科技农业之路,小小鸡蛋就有做不完的文章。”戴文祥始终坚持“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展生态养殖,引入电商模式,实现养鸡产业链条升级,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看到村民们赚到了钱,戴文祥心里也乐开了花。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他深知肩上的责任更重了,除了发展产业,还要收集民情,了解群众期望,履行代表职责,努力当好群众的代言人,积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
眼下,2024年安徽省两会召开在即,戴文祥正忙着打磨准备提交的建议。今年他将关注点聚焦到食品安全上。
民以食为天,人民群众对安全营养健康食品有着新需求。然而戴文祥发现,我省食品安全的监管制度存在瑕疵,消费者的法律意识及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外卖行业质量更是良莠不齐。
为此,他建议应当从问题食品的流通渠道进行监管和惩罚。“监督管理部门要多头联合,制定严格的食品监管体制,对出售问题食品的销售商,进行严厉处罚。同时,要不定期、常态化巡查市场,对严重违规企业实行退市处罚制度,引导企业切实担负起保障食品安全的首责和主责。”
外卖小哥作为外卖行业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时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移动探头”。戴文祥建议政府可以组建由外卖小哥为主力的安全监督员志愿队伍,并举办系列培训班,讲解监管知识,提升监督员的监督和应急处置能力,帮助政府部门延伸监管视野。
此外,戴文祥也希望利用新媒体宣传食品安全知识,提升消费者的安全意识,通过多主体共同发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共享食品安全的绿色环境。
新农人,新愿景。“希望今年我省出台更多关于青年返乡创业和回归基层工作的政策。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活跃在田间地头,成为乡村致富路上的‘生力军’,展示新时代新农人风采,为乡村振兴赋能添翼。”戴文祥说。(记者 徐慧媛)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