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县委编办三个聚焦探索基层编制资源统筹管理工作

访问次数: 157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 ]

   当涂县委编办以经济发达镇改革为契机,稳步探索乡镇“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着力提升基层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持续调动两种类型编制人员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一是聚焦管理体制,重塑乡镇组织架构。立足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以扁平化管理为导向,优化太白镇党委政府机构设置,打破原有“四办三中心”,统筹设置10个综合性机构,加大机构精简整合力度,搭建“六个平台”,按需设置若干岗位,建立“机构+平台+岗位”的运行机制,提升改革镇履职尽责能力。

   二是聚焦岗位管理,创新基层管理模式。坚持“因事设岗,因岗定人”的原则,根据太白镇实际工作需要,梳理出50余类岗位,将除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外的行政、事业编制人员统一纳入岗位管理,将乡镇人员合理安排到“六大平台、10个机构”综合岗位,将“身份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打破人员编制属性限制、内设机构界线,实行综合岗位管理模式。

   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综合考虑公务员、事业人员专业能力、工作经历、工作实绩等因素,将干部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岗位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适时建立岗位退出机制,实行岗位动态管理,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使乡镇有限的编制和人员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