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县委编办三结合夯实乡镇工作基础

访问次数: 127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2-02

[字体: ]

    为强化乡镇基层治理能力和为民服务能力建设,东至县委编办聚焦乡镇工作需求,积极推进“减上补下”,全力加强新形势下乡镇工作基础。

    一是结合体制改革,推动编制下沉。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和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改革,通过优化整合、机构下放等方式,着力将有限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先后调剂县级编制向乡镇下沉56名,人员按“人随编走”原则,统一纳入到乡镇管理,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二是结合乡镇赋权,实现权限下放。根据省市部署安排,积极推进乡镇赋权工作,立足乡镇发展状况、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等,统一赋予各乡镇县级审批执法权限254项,并依据区域面积、管理任务、人口规模等重新整合乡镇所属事业单位,在全市率先设立乡镇综合执法机构、完成队伍组建,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

    三是结合编制使用,引导人才下乡。全面梳理分析各乡镇编制使用情况及人员队伍构成,在制定年度招考计划时,优先保障乡镇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用编需求,通过科学设置招聘条件,采取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措施,招聘乡镇急缺的执法、城建、水利、旅游等岗位工作人员,为助力乡镇高质量发展切实提供人员编制保障,全方位补强基层急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