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德市有序剥离社会事务管理职能 “轻装上阵”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访问次数: 218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 ]

   为促进开发区“瘦身强体”,聚焦主责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广德市坚持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开发区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剥离工作。

   一是明确原则,有序剥离。按照“平稳有序、分批移交、成熟一批、移交一批”的原则,结合开发区当前工作重点、产业特征和发展实际,以及属地乡镇桃州镇承接能力,有序、分批将开发区承担的社会事务管理职能交由属地乡镇承担,动态调整开发区管理机构、属地政府之间事权划分。

   二是细化清单,精准剥离。由机构编制部门牵头,组织开发区、桃州镇对拟移交职能进行会商论证,形成移交事项清单,逐项明确移交的具体事项、移交范围、责任划分、经费保障等内容,确保移交工作精准实施。2023年,在已经移交的民政、教育、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商贸行业监管等工作基础上,开发区又将安置区及居民点内基础设施管护、企业红线范围外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监管、信访维稳等6项社会事务管理职能移交桃州镇。

   三是协同配合,稳妥剥离。坚持稳妥推进,对需剥离职能,开发区、桃州镇根据移交事项清单进一步细化移交程序,制定详细的工作交接清单、移交范围示意图,确保权责统一、边界清晰,在未完成移交手续前相关工作仍由开发区负责,防止因职能移交导致工作断档。同时,移交过程中,经开区、桃州镇采取多种方式,向企业、群众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积极收集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相关工作流程。(王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