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组建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机构 推动赋权承接落实

访问次数: 121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2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向基层放权赋能决策部署,提升基层审批服务效能,加强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建设,颍泉区深入调研评估,组建了乡镇街道审批服务执法机构,不断推动资源下沉,有效推进赋权承接落实。

   一是综合设置基层审批服务机构。为有效承接赋予乡镇街道审批事项约28项,各乡镇街道均设立审批服务中心,负责集中办理本级、经授权或受委托的审批事项,进驻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同时建立和完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要求,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办事便捷度。

   二是组建统一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为有效承接赋予乡镇街道执法事项305项(街道206项),通过整合现有站所执法力量和资源等形式,各乡镇街道均设立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办理本级、经授权或受委托的执法事项。同时加强执法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组织9家重点赋权部门和司法部门开展5次业务培训会培训69人次,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

   三是推动人员编制下沉。通过整合撤并“小弱散”事业单位、收回派驻机构空编等方式,本次共下沉30名区直编制至各乡镇街道,进一步加强了乡镇街道编制配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和综合行政执法队组建后,随即下沉区直单位12名工作人员,专门从事审批服务和执法工作,进一步充实了基层一线审批和执法力量。

   四是强化清单跟踪落实。印发《关于报送颍泉区“三清单四机制”和赋权工作落实情况的通知》,制定《乡镇街道赋权清单跟踪落实情况表》,针对所有赋权事项逐项跟踪承办机构人员、监管措施、所需资金、平台建设、业务办量、存在问题、落实成效等,定期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如协调市区信用办为镇办开通“阜阳市双公示专题系统”使用权限。通过强化跟踪问效,真正达到扩大审批执法权限的目的,逐步实现权责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