颍上县委编办“四个强化”促进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提质增效

访问次数: 72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2-08

[字体: ]

   颍上县委编办以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目标导向、强化审核把关、强化结果运用“四个强化”为抓手,有力有序、高质高效推进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进一步提升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谋划在前、统筹推进,根据年报工作的重点、指标任务和步骤等进行精细化分工,组成工作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节点化推进、精准化落实,确保统计年报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健全实名制动态管理机制,实行专人专管、动态维护,紧紧围绕机构清、编制清、实有人员清、领导职数清的“四清”工作目标,按照“三定”规定的编制数、领导职数等内容,逐一核对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信息与机构编制台账数据,确保机构编制基础信息底子清、情况明、数据准。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有效打通组织、人社、财政、机构编制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夯实机构编制统计工作基础。

   三是强化审核把关。按照“部门具体负责,编办总体把关”的工作思路,在全年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动态清零、即时调整的基础上,压紧压实各单位、各系统更新维护实名制数据库工作责任,工作小组对各单位申报的信息变动严格审核把关,对数据质量不达标的单位及时反馈、修改完善,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的真实性、精准性、科学性。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加强统计数据对比分析,拓宽统计数据应用范围,依托实名制信息系统,不断完善同组织、人社、财政、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全面掌握部门机构组建、人员配备、工资核定、经费核拨等情况,通过“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实现多项机构编制数据的共享交换和动态监控,努力形成监管工作合力。(孔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