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远县委编办圆满完成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

访问次数: 884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2-08

[字体: ]

   按照上级机构编制部门年报部署要求,定远县委编办加强工作统筹谋划,加强数据审核把关和统计分析,圆满完成2023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工作,为机构编制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精心安排部署。及时向县委编委领导汇报省市委编办有关会议精神,召开年报工作专题部署会,针对统计口径、统计指标、统计时限,细致梳理此次统计年报的变化情况和重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分析讲解。迅速向各单位下发2023年度机构编制统计年报通知,要求各单位认真核对人员信息,及时将数据调整到位。建立内部工作机制,形成由监督检查股牵头,其他业务股室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统计年报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加强审核把关,狠抓数据质量。牢牢把握实名制管理“四清”要求,对实名制系统各项数据进行全面校验、逐项把关、严格审核。对实名制系统小程序提示错误的信息分类别逐条修改;与各单位保持沟通对接,及时解决维护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加强与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的协作,主动对接干部调动、人事任免、退休、辞职等情况,形成信息联动机制,切实做到机构编制系统、台账与单位人员情况相一致,确保实名制系统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无误。

   三是加强统计分析,注重成果转化。坚持“求效”,做好统计参谋。做好数据的处理加工,通过建立表格、柱状图等多种比较形式,更直观地了解全县机构设置、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实有人数变化情况,在数据的横向比较和纵向分析中找问题、查短板、提建议,从不同切口撰写详实统计报告,为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发挥参谋助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