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颍泉区开展权责清单等四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

访问次数: 67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体: ]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权责清单“全省一单”制度体系建设,发挥清单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全流程基础性作用。扎实开展权责清单等四清单年度集中调整工作,印发了《颍泉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颍泉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区级政府权责清单区镇两级公共服务清单及区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公布实施全区行政许可事项188项、区级政府权力事项1881项、区镇公共服务事项1113项、区级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49项。

  清单更加科学规范。一是要素更加统一。按照“全省一单”要求,统一规范行政许可、权责、公共服务、行政权力中介服务四清单名称、类别、依据、数量,实现了相同区域内清单要素统一、标准统一,数量相当、上下衔接。二是方法更加明确。坚持权责清单、中介服务清单做减法,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没有新增统筹外事项,同时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权力中介服务事项。坚持公共服务清单做加法,《全省公共服务清单指导目录》中有关事项应领尽领,新增指导目录之外具有本地特色的公共服务事项42项,纳入全区公共服务清单运行。

  利企便民导向更加明显。进一步发挥清单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中的基础性作用。精简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如取消“农村能源利用工程技术方案审核”、“饲料鉴定”、“建筑起重机械检验”等事项,切实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基础支撑。编制省统筹外我区特色公共服务事项42项,如:“招商信息发布”、“推介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施工环境服务”、“组织参加农业展会”等,涉及招商、农业等经济发展及民生领域,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

  下一步,区委编办将坚持“即时动态调整与年度集中调整相结合”的调整机制,不断优化完善清单,确保清单的时效性、准确性、权威性。按照强化衔接、利企便民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全省一单”为基准,协同做好与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等关联清单的衔接工作,确保事项调整不影响企业群众正常办事。严格规范清单,加强清单运行监管,以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