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下足“三个功夫”推动乡镇专技人才保障见实效

访问次数: 72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2-18

[字体: ]

  黄山区将推进乡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坚持在摸清现状、找准症结、精准施策上下足功夫,探索开展乡镇事业单位定编定岗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开展专题调研,在摸清现状上下足“真”功夫。编办、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乡镇事业单位专技岗位管理专项调研,发放调查表42份,实地走访乡镇7个,举办专题座谈会3次,全面摸清了乡镇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岗位设置、人员聘用等基本情况。目前乡镇事业单位35岁以下人员占比接近50%、本科及以上层次学历人员占比超过53%、专技人员占比接近51%。

  二是深挖症结根源,认真剖析原因,在找准问题上下足“细”功夫。围绕业务主管部门、乡镇和事业人员反映的实际困难,分类查找问题、深挖根源。调研分析出乡镇岗位设置偏重于管理岗,专技岗比重不足;专技岗设置不科学,专业化倾向不明显;专技人员力量不足,同时因专业限制和岗位设置等影响,人员晋升通道不畅等诸多问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对策,在精准施策上下足“硬”功夫。定编定岗,突出专技:提高全区乡镇事业单位专技岗设置比重,核定专技人员岗位187个,占比提升至57.4%。统分结合,按需设岗:乡镇打包统筹设岗,并根据工作需要,重点明确农技、农经、水利、文化、社会工作和乡村建设等各类岗位数量,优化岗位结构比例,增加中高级岗22个,助力畅通专技人员晋升通道。编岗结合,严格管理:按“空编空岗补充”原则,在人才引进、公开招聘、交流调配等方面,高标准支持乡镇充实专技人员,核定补充计划23名,提升乡镇专技人才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