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乳山市明责立制共管持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访问次数: 44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体: ]

   近年来,山东威海乳山市集中理顺监管与执法职责关系,纵深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从明晰职责边界、健全协作机制、加强联合共管等方面着手,填补监管空白,提升执法效能。

  明晰职能定位,厘清职责边界。对同一监管对象多部门“联合作战”情况,突出源头管控,分领域梳理各部门职责边界,编制监管部门职责边界清单。一是加强动态管理。2023年以来,通过实地走访行业管理部门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收集问题14个、意见建议3条,深入了解部门职责履行、执法人员配备等情况,调整规范农业农村、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等行业管理部门机构编制事项,动态调整监管、执法职责。二是制定三张清单。编制政府部门权责清单,明确部门承担事项、行使依据、对应责任,推动依法依规行权;编制部门履职清单,细化内设机构法定职责及工作流程,确保部门内部运行贯通;编制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厘清部门职责分工,保障外部协作顺畅。三是强化部门职责。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印发进一步健全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明确职责边界的通知,在市容环境卫生等“9+X”领域,梳理形成行业管理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内容涵盖462项行政权力事项。

  强化协作配合,健全制度机制。对部门联动不足、监管执法“各自为阵”问题,构建权责明确、各司其职、协同管理、共同推进长效机制。一是健全组织架构。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担任总召集人,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定期研究需要跨部门协作配合的重要事项,协调解决疑难问题。二是建立配套机制。规范案件移送、部门会商和争议协调、信息共享等8项制度机制,畅通违法线索互联、执法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渠道。对于重点领域持续搁置争议事项,建立动态管理机制,联合司法、自然资源、综合执法3部门印发自然资源领域行业监管与综合行政执法协作配合细则。三是完善首问负责制度。对于违法违规行为,规定由率先接到举报、投诉、信访及“12345”热线转办的部门予以处置,涉及其他部门的,形成书面材料移交其他行业管理部门或执法部门处理,行业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在移送交接3个工作日内反馈信息,并由最终受理部门答复。

  建立保障机制,多方监管履职。对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效能不高问题,通过多部门联合惩戒,进一步压实行业管理部门主体责任、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协调监管责任。一是加强监督指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定期开展督查。二是强化纪检监察。市纪委监委强化对行业监管人员、执法人员的纪律检查,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专项监管工作中,单列监管执法模块,重点监察相关人员纪律执行情况。三是深化考核评价。市委编办将监管执法履职及协作配合情况纳入机关职能运行监管,监管结果纳入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考核。部门配合不畅、履职不力、推诿扯皮的,扣分惩戒;配合顺畅、主动履职、强化担当的,加分奖励。(拟稿人:杨俊勇)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