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商丘市委编办“三举措”为基层减负赋能

访问次数: 508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体: ]

   河南省商丘市委编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减轻基层负担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突出重点、对症下药,努力破解各类矛盾问题,为基层发展减负赋能。

  构筑属地管理“防火墙”。各县(市、区)在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后,制定乡镇职责清单,进一步明确基层工作职责。在此基础上,市委编办通过实地调研、研判会商,指导县(市、区)制定县乡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作为县直部门和乡镇履职、监管、问责重要依据。清单逐一明确县乡两级共同承担职责任务,分清主体、划清界限,防止部门“甩锅”基层、乱派任务。

  落实基层减负“硬指标”。联合司法、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等部门,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开展乡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回头看”。做好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前期调研,督促指导县(市、区)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开展基层权责外事项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摸底排查乡镇(街道)承担权责外工作事项,全面了解基层履责实际。根据乡镇(街道)“三定”规定、乡镇职责清单等,梳理研究基层权责外工作事项并与县(市、区)部门和乡镇(街道)沟通对接,及时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打好赋能减负“组合拳”。结合即将开展的党政机构改革、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工作,持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基层面临困难和对改革意见建议。根据上级改革精神,指导县(市、区)全面梳理基本信息、模拟制定改革方案,为下一步制定修订各部门、街道“三定”规定,建立街道职责清单,厘清县街职责权限等工作打牢基础。(拟稿人:肖杰)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