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编办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访问次数: 4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体: ]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编办聚焦教育领域编制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各阶段教育编制资源分布不均衡、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助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的领导,严格核定党组织领导职数。区委编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推动建设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部署,梳理全区中小学校现行党组织领导职数配备情况,评估中小学校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紧密结合实际,为全区22所中小学重新核定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22名、党支部专职副书记15名。目前全区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已全面落实。

  树牢系统思维,持续优化教育领域机构设置。一是调整中小学校结构布局。结合乡镇区划调整、城镇化发展等因素,整合博山经济开发区中心学校、域城镇中心学校,重新组建域城镇中心学校;整合崮山镇中心学校、源泉镇中心学校,重新组建源泉镇中心学校。二是推进开放教育体系建设。按照省、市关于开放大学综合改革工作部署,在淄博工贸学校加挂“博山开放大学”牌子,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三是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强与区教体局及相关部门沟通,新设区实验幼儿园李家窑园。目前全区共设公办幼儿园21所。

  坚持动态统筹,科学配置教职工编制资源。一是按照“总量控制、城乡统筹、结构调整、有增有减”原则,对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编制单列、专编专用,定期核定教职工编制。二是会同区教体局,每年根据教育发展规划、学校布局调整、学生生源变化等情况,在编制总量内动态调整全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及时满足基础教育事业发展需要。三是根据全区教师专业缺口、年龄结构、空编情况,通过公开招录、公费师范生、人才安置等方式,优先补充专业缺口较大教师。(拟稿人:王雅伦)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