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市“镇街吹哨”凝聚县乡合力 “部门报到”减轻基层负担

访问次数: 620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4-02-27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作用,界首市以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为基础,聚焦基层反映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不断完善机制,扎实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切实为基层减负。
   一是构建“三清单”,厘清县乡职责边界。结合乡镇街道赋权情况,公布乡镇街道审批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配合事项清单,从具体事项入手,对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职责进行划分,既明确了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又厘清了市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的职责边界,做到权责一致、权能匹配,防止工作相互“推诿扯皮”,有效提升乡镇街道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赋权和基层减负有效衔接。
   二是完善“准入制”,严格依单履职尽责。修订完善清单运行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属地管理”,为权力运行提供体制机制保障。除乡镇街道“三清单”以外其他确需交由乡镇街道办理或协助办理的事项,均需按照准入机制规定程序,在充分听取乡镇街道意见后由市政府进行批准,严禁市直单位违规向乡镇街道交办事项。
   三是优化“流程图”,强化县乡协同配合。聚焦基层“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等现象,以“问题导向、快速响应、闭环管理”为切入点,建立“乡镇吹哨—部门报到—部门反馈—乡镇评价”工作流程,以满意度评价为标杆,不断提高“吹哨报到”实效。2023年,界首市各乡镇街道共吹哨40余起,城管执法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等市直单位迅速响应、及时报到,共拆除违法建设26处、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9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13起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获得乡镇街道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