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改革:改革要向纵深推进 开放需拓深度广度

访问次数: 2854                        发布时间:2010-03-12

[字体: ]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表示,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世界经济重新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凸显的今天,必须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拓展对外开放广度深度,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新空间。

    “在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推动发展的作用又有了新的丰富内涵。来自安徽省社科院的钱念孙代表说,中央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需要通过改革为其提供体制机制保障;当前,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国际竞争更加激烈,更需要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

    围绕如何深化改革,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之所以较慢,根本在于体制机制滞后,必须通过改革来突破。东北财经大学校长艾洪德代表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呼吁,推进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的第二次改革。他认为这场改革将决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成功与否,将关系未来30年中国能否可持续发展。

    “现在资源价格依然偏低,不利于节能减排和企业转型升级,必须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贵州省发改委主任刘远坤代表说,要让资源价格更多地由市场决定,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供求关系。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引入竞争机制,让国企从垄断的深闺里走出去接受市场考验。上海铁路局蚌埠铁路办事处主任孔兆平代表说,前几年由于经济形势好,掩盖了一些国企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在金融危机冲击下,有些问题逐步显现。必须深化国企改革,增强其内在动力和活力。

    教育、医药、收入分配等社会领域的改革日显紧迫,成为保障民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的着力点。

贵州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郭子仪代表指出,教育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义务教育均等化,应格外重视基础教育,这样才能将高等教育办好。贵阳市市长袁周代表认为,公立医院改革的目标是恢复公益性,同时要考虑如何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不能让医院变成衙门,让医生变成公务员

    对如何加快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代表委员十分关注。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刘捷代表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是政府职能转变,而转变政府职能就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目前,一些领域仍存在政府干预过多的问题,一部分决策是长官意识的结果,许多应交市场调节的职能现在都由政府承担,必须把政府职能转向更多提供公共服务上来。同时,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切实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

    代表委员表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就不可能成功。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切实保障人民当家做主的民主权利,特别是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通过制度改革和完善,让广大群众更好地参与管理基层公共事务。

    如何全面适应国际形势变化和国内发展要求,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代表委员纷纷发表见解。

    “对外开放目前应侧重于提高对外贸易的竞争力。广西南宁海关关长杨建代表说,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迫切需要改变高污染、高耗能、低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仍然较大的局面,积极调整出口结构,多出口国际竞争力更大、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湖北省商务厅厅长周先旺代表认为,把经济增长的基本立足点放到扩大国内需求上,并不意味着要忽视或放弃外需。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内需和外需都是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动力。无论从国际经验,还是从我国实际看,重视利用外部市场,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充分利用外部资源,积极拓展外部空间,是一个国家实现经济腾飞的必由之路。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