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访问次数: 3792                        发布时间:2010-03-16

[字体: ]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

研究课题申报公告

 

    根据《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近三年课题研究规划》,2010年至2012年研究会研究课题申报即日开始。现将研究课题及其申报受理工作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央编委、中央编办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研究会外脑和智库的作用,突出研究课题的前瞻性、基础性、理论性及可操作性,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进行研究,为创新体制机制、服务科学发展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课题立项研究要以实际工作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中央关于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等重大部署相协调,与中央编办的中心工作相衔接。

    二、研究内容及时间安排

    (一)重点研究课题

    1、研究内容

    1)深化政府机构改革研究;

    2)公益事业单位改革研究;

    3)总量控制,盘活存量的研究。

    2、时间安排

    1)以上三个课题为研究会2010年重点研究课题。申报时间从公告日开始,到2010410截止(电子版材料以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纸质版材料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2)研究会将组织课题评审委员会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中选课题,并以书面形式通知中选者,未中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3)课题结项时间为201010月。

    (二)长期研究课题

    1、研究内容及结项时间

    需要在2011年内完成的课题有四个,分别是:

    1) 建立和完善机构编制评估机制研究(20116月);

    2)城市行政管理体制研究(20116月);

    3)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研究(201110月);

    4)机构编制法定化研究(201110月);

    需要在2012年内完成的课题有四个,分别是:

    5)改进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方式研究(20126月);

    6)建立与完善社会主义公共行政体制的对策措施研究(20126月);

    7)部门职责分工与协调机制研究(201210月);

    8)十七大以来政府机构改革的成效和经验(201210月)。

    2、时间安排

    1)以上八个课题为研究会2011年至2012年研究课题。申报时间从公告日开始,到2010530截止(电子版材料以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纸质版材料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2)研究会将组织课题评审委员会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中选课题,并以书面形式通知中选者,未中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三)参考选题或自主选题

    1、研究内容

    围绕中央编办中心工作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情况,可总体考虑从以下方面入手研究:(1)全面履行政府职能问题;(2)全面提高政府执行力问题;(3)提高效能降低行政成本问题;(4)地方政府管理创新问题;(5)机构编制管理创新问题;(6)推进地方政府大部门体制改革问题;(7)向社会购买公共服务问题;(8)机构编制法定化问题。

    2、时间安排

    1)申报人可参照上述研究内容自主命题亦可直接自主命题。申报时间从公告日开始,到2010530截止(电子版材料以电子邮件发送时间为准,纸质版材料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2)由申报人根据课题设计自行确定结项时间,最长不得超过201210月。

    3)研究会将组织课题评审委员会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中选课题,并以书面形式通知中选者,未中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三、研究经费

    完成的课题报课题评审委员会评审,评审合格的,给予研究课题委托经费。重点研究课题为每项5万元左右,其他各类课题为每项2-5万元。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受理范围

    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及所属高校、科研机构;省(自治区、直辖市)编办、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省(自治区、直辖市)所属高校、科研机构;其他符合条件的研究机构。

    (二)申报单位应具备的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和学术资源。

    3、设有科研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

    4、能够提供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条件。

    (三)课题组负责人应具备的条件

    1、课题组负责人是课题研究的实际组织者和指导者,应当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学术造诣和实践经验,学风优良,责任心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局级以上(含)领导职务。

    2、课题组负责人应当具有较丰富的、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3、课题组负责人应具备主持省部级相关科研课题的经历。

    4、课题组负责人没有不良信誉记录。

    (四)课题组主要成员应具备的条件

    课题组主要成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一定的学术造诣、相应的实践经验及与申报课题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五、申报注意事项

    (一)申报应以单位名义进行。

    (二)每个申报单位最多可以申报两个研究课题;每个课题组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研究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课题的申报。

    (三)申报单位及课题组负责人应自觉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有关法律法规。凡弄虚作假、抄袭剽窃或者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一经查实,即取消申报资格,并通报相关部门。

    (四)所有课题以课题组形式申报,实行课题组负责人制。

    (五)课题组负责人安排课题组成员时,应当征得本人同意,每位课题组成员不得同时兼任本次研究其他课题组的成员。

    (六)课题研究经费预算由课题组负责人参照课题的经费资助额度,结合实际需要,实事求是地制订详细的预算方案。

    六、申报办法

    (一)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按要求认真填写《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研究课题申请书》(见附件)。

    (二)课题申报单位应对课题组负责人资格及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按规定签署审核意见。

    (三)申报材料需同时上报纸质和电子两个版本。纸质材料统一使用A4纸打印,一式5份(其中1份原件,4份复印件),邮寄至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信封注明“课题申报”字样。电子版材料发至lizy@chinagov.cncuijia@chinagov.cn。所有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

    七、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225022房间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

    邮 编:100010

    联 系 人:崔 佳 李泽宇

    联系电话:010-65285395

 

    附件:《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研究课题申请书》

                    

                                      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秘书处

                                           二○一○年三月十六日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