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主动作为 打造加速崛起新平台

访问次数: 1634                        发布时间:2010-03-17

[字体: ]

 

牢记使命 主动作为打造加速崛起新平台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系列评论之一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促进中部崛起,加快产业有序转移的战略构想,凝聚了6700万江淮儿女厚积薄发、加速崛起,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殷切期望。对此,我们要牢记使命,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扎实推进,全力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批复精神,努力把皖江城市带打造成为加速安徽崛起的新平台、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

  推动示范区建设,贵在主动作为。一等二靠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谋划任何事情,成就任何事业,都需要有一个积极主动的姿态和行动,切忌等靠要思想。当前,我国区域经济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产业跨区域转移的趋势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我们一方面要顺应这一产业转移的大势、大潮,同时还要主动作为,周密部署,做好谋划筹备工作。着力打造产业承接平台,增强产业承载能力,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着力促进创新资源整合,完善自主创新体系,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着力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推动示范区建设,贵在开拓创新。唯有创新才能跨越,亦步亦趋永远落后。自主创新已成为安徽的一大特色、一个品牌、一面旗帜。推进示范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也要亮起自主创新的牌子,以我为主,不断开拓,不断探索,决不能让今天的投资成为明天的包袱。要紧紧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这一主题,把承接转移与自主创新、产业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在承接中转变,在创新中转变,始终坚持科学承接产业转移,做到合作承接而不孤立地承接,创新承接而不机械地承接,联动承接而不封闭地承接,集约承接而不粗放地承接,完整承接而不支解地承接。推动示范区建设,贵在扎实推进。皖江“腾飞”的号角已经吹响,抓住这一机遇,实现我们的梦想,关键就看我们能不能把中央的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推进好,探索出一片科学发展的新天地。扎实推进示范区建设,需要细化实施方案,编制产业发展、城镇体系等专项规划,确保示范区各项建设有序进行;需要抓好平台建设,促进现有园区转型升级,建立起集中区合作共建机制,拓展示范区产业承载空间;需要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抓好交通、信息、物流和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崭新平台、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创品牌”的近期目标,逐步把皖江城市带建设成为产业实力雄厚、资源利用集约、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生活富裕、与长三角地区有机融合、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区。(安徽日报评论员)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