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庆阳市编办认真开展“规范从政行为、带头廉洁勤政”教育活动

访问次数: 3285                        发布时间:2010-04-14

[字体: ]

为了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中纪委《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贯彻实施,进一步促进机构编制部门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勤政廉政,扎实有效地做好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最近,甘肃省庆阳市编委办按照市委部署认真开展起了规范从政行为、带头廉洁勤政教育活动。

  这次教育活动以党员领导干部为主,扩展到科级及一般党员干部职工。总体安排半年时间,从3月中旬开始至9月中旬结束。基本要求是,以学习、贯彻、实施《廉政准则》和中纪委《解释》为主线,立足于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规范廉洁从政行为,提高勤政廉政的自觉性,努力使机构编制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做到六要六不。一要廉洁奉公,不以权谋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正确看待金钱和利益,把人生的价值定位在为人民谋福祉上,始终做到个人利益不超越党纪国法,不为私心所扰,不为私欲所累。要淡泊名利,不崇尚金钱;要一心为公,不损公肥私;要一心为民,不谋取私利;要秉公用权,不滥用职权;要坚持原则,不索贿受赂;要任人为贤,不卖官买官,真正做到克己奉公、清正廉明。二要令行禁止,不阳奉阴违。增强纪律意识,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和中纪委《解释》,凡是规定做到的坚决做到,禁止做的坚决不做。坚决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实用主义和自由主义。三要严于律己,不违法乱纪。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亲属,严格管理下属,要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时时自重、自省、自警,处处慎言、慎欲、慎权,做到头脑清醒、意志坚定,始终经得住名利、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考验,做到不贪污受贿,不以权谋私,不搞权钱交易,不侵犯群众利益,始终远离红线,不越雷池,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四要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增强节俭意识,坚持从我做起,从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滴水的小事做起,带头厉行节约。严格按标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纠正大办婚丧喜庆、公差旅游、公款吃喝、公车私驾、公款送礼的行为,以实际行动反对铺张浪费。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老区精神,精文减会,轻车简从,敬业奉献,勤俭办事。五要秉公办事,不徇私枉法。增强民主意识,严格按制度办事,不搞特权,不搞特殊。不吃拿卡要,不刁难群众,不优亲厚友。增强法制意识,不为私情所惑,依法依规办事,不干预公务,不干预司法。六要务实为民,不平庸懒散。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履行工作职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干好本职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上,真正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戒骄戒躁,戒懒戒散,脚踏实地,尽心竭力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不能得过且过、敷衍了事,不能贪图安逸、追求享乐,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

  这次教育活动的基本方法和步骤是:

  (一)思想发动,学习提高(3月中旬至5月中旬)。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点篇目和讲话精神,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及中央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廉政准则》、《干部任用条例》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中纪委《解释》等规定和文件。要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方式,采取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做专题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知识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增强教育效果。

  (二)自我剖析,查找问题(5月中旬至6月中旬)。在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对照条规,深刻进行反思,查找出本人在党性党风和工作作风,特别是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思想深处进行反思剖析,采取发放意见征求表、召开座谈会、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进行民主评议,并将评议意见和提出的问题如实反馈给本人。

  (三)交流思想,开展批评(6月中旬至7月中旬)。坚持与人为善、互相帮助、增强团结、共同进步的原则,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确有问题但文过饰非或讳疾忌医、拒绝帮助的同志,党组织要及时指出,帮助其改正。

  (四)扎实整改,完善制度(7月中旬至8月下旬)。对查找出的问题要集中分析研究,进行梳理、归类,找出问题的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和责任人,做到问题揭摆一个,彻底解决一个。要建立干部廉洁从政的长效机制,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干部从政行为。

  (五)认真总结,考核验收(9月上中旬)。整改结束后,要对教育活动进行一次回头望,在查缺补漏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总结验收,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书面报告市委教育活动办公室。

  为了切实抓好这项教育活动,成立规范从政行为、带头廉洁勤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积极发挥表率带头作用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好本科(局)干部职工的学习、剖析、谈心、整改和总结工作,确保教育活动按照既定程序和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通过《庆阳市机构编制网》、简报、信息等多种形式,积极报道宣传开展规范从政行为、带头廉洁勤政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基本做法,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持把教育活动与市县(区)政府机构改革、机构编制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中心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紧紧围绕推动工作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改进和解决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真正使勤政廉政的良好作风体现到党员干部职工的行动中,成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水平。(甘肃省庆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通讯员 宋弘)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