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枝江市:坚持以转变职能为核心实施政府机构改革

访问次数: 2758                        发布时间:2010-04-22

[字体: ]

   4月11,湖北省枝江市召开政府机构改革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宜昌市委关于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的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正式启动本市政府机构改革工作。会议强调,这次市政府机构改革,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坚持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整合规范政府机构设置,合理界定政府部门职能,突出公共管理和服务重点,积极创新,努力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为促进市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本次政府机构改革要重点做好四项主要工作:

  一、转变政府职能。要通过重新进行三定,认真清理政府部门的职能职责,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加强对本地区经济社会事务的统筹协调,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要强化执行和执法监管职责,增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能力。

  二、理顺职责关系。一是要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要认真对各个部门之间存在的职责交叉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和分析,逐项研究,提出处理意见,通过制定三定规定解决职能交叉、职责边界模糊、政出多门的难题。坚持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确需多个部门管理的事项,要明确牵头部门,分清谁主办、谁协办,分清主次责任。二是要重新核定职责并实现全覆盖。政府各部门都要按照履职尽责的要求,按照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对部门职能、岗位职责进行重新核定,实现职责核定的全覆盖,确保政府各项职能职责更加明确具体。把过去有的事无人管、有的事都在管的问题解决好。三是要强化履职责任。通过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确定各部门应承担的责任。按照权责一致、权责对等的要求,科学合理配置政府各部门职能,做到越位的退位,错位的正位,缺位的补位。不断创新形式和方法,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目标考核、行政问责等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切实解决权责脱节问题,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四是要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这次机构改革要通过部门整合、理顺管理体制、合理调整部门职责分工等方式,解决一些部门职责关系不顺的问题。并在今后实施和具体工作中,确保各部门在履职尽责的同时,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作。五要强化服务职责。把转变政府职能的重点放在强化对企业服务、对基层群众服务上来,把近两年在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效能建设、减少行政审批、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吸收到部门的三定中来,特别是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流程再造取得的成效通过改革巩固下来,使之常态化、法定化。

  三、优化组织结构。机构设置严格按省、市批准的方案落实到位。本次机构改革,将组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组建市商务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等,保留18个工作部门。市政府机构改革后,设置政府工作部门24个,部门管理机构1个,另设置派出机构3个,直属事业单位5个。 同时,加大整合内设机构的力度,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整合职能和业务相近的内设机构,创新内部运行机制,减少交叉重复,解决分工过细问题,未增加职能的部门,内设机构个数不得超过改革前的数额,职能单一的内设机构,尽可能综合设置,以促进行政效能提高。

  四、认真做好三定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对政府机构改革的要求和编制部门的有关政策规定,认真拟订本部门三定方案,按程序报批,确保在今年6月底以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湖北枝江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