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安康市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访问次数: 4069                        发布时间:2010-05-26

[字体: ]

近年来,按照中央、省市有关事业单位改革要求,以科学界定职能、调整结构、整合资源、实施分类管理、推进产权制度改革、促进举办主体多元化为重点,坚持政事分开、科学配置、分类管理、积极稳妥的原则,采取成熟一个改革一个的办法,先易后难、积极稳妥,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一、整合资源,激发活力,推进文化教育事业单位改革。将安康市艺术学校并入安康市群众艺术馆,压缩编制;将汉阴县文化馆、图书馆、工人俱乐部合并,组建汉阴县文化艺术中心;将安康教育学院、安康农校并入安康师专,组建本科层次的安康学院;将安康师范、二师、卫校合并组建为大专层次的高职院校——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将安康市职业技术学院所属原卫校附属医院整合到市中心医院,由中心医院经营管理;市中心医院作为安康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附属医院,承担职业技术学院的医学类教学和学生实习任务。  

  二、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探索乡镇卫生院、计划生育服务站资源优化整合。广泛征求县区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乡镇卫生院、计生站资源优化整合机构编制的意见,市政府以安政办发【200928号文件确定,在全市60个基础条件差、技术力量薄弱的边远乡镇实行卫生院、计生服务站资源整合试点,从而实现乡镇卫生院和计生服务站技术设备的有效互补。

  三、深入调研,认真测算,妥善解决取消收费项目后事业单位运转问题。安排专人对涉及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市直事业单位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排查,上门与其中7个自收自支单位进行逐一座谈,就单位的历史沿革、人员构成、职能职责变化情况、收费项目取消前后的财务收支情况、人员办公经费情况和取消收费后单位面临的困难及应对措施等各方面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探讨,同时参考省内他市情况,提出机构编制方面的应对建议。

  四、关注民生,促进和谐,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体系。依据省编办《关于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意见》,实地了解五保供养机构建设和运行情况,会同民政部门商谈全市基层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设置问题,对全市县乡现已建成和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的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进行了调查摸底。在各县区上报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和人员编制核定意见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农村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和人员编制,2009年以来,先后为汉滨、汉阴、岚皋、平利、紫阳、白河、镇坪7县区设立了五保供养服务机构,县中心敬老院7所、乡镇区域性敬老院92所。同时,在全市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市县区分别设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

  五、整合资源,服务三农,积极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根据省编办等六部门印发的《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实施方案》,会同市农业局提出《关于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建议的意见》,市政府以安政发【20105号文件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承担的公益性职能,按照科学合理、集中力量的原则,整合县、乡两级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人力资源,科学核定人员编制,创新人事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落实经费保障。今年9月底将完成改革任务。(陕西安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供稿)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