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市编办强化措施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访问次数: 2306                        发布时间:2010-06-08

[字体: ]

新疆阿勒泰市编办开展机构编制专项监督检查以来,以强化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为出发点,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宣传工作为突破口,紧紧围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中心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明确工作目标,确保机构编制的政策措施及时有效得到落实,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达到强化社会监督,增强机构编制意识的目的。一方面扩大社会监督,要求各部门(单位长期对本部门主要职责、内部机构、核定的编制数额和在编人员名单等情况进行公示,增强了群众参与度,充分发挥了社会监督员的作用,有效解决了人员混编混岗和吃空饷等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宣传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政策法规知识,提高了领导干部对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认识度,强化了领导干部机构编制就是法的概念,也为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是达到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的目的。把推进阳光编制公示制度、执行三定规定和九定方案情况、实名制管理、在编不在岗人员核查等作为重点进行督查。对管理不规范的部门(单位)进行了限期整改,并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表扬,表现较差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强化和规范了各部门(单位)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登记工作的日常管理。 

  三是达到普遍了解、重点掌握的目的。此次检查全面掌握了市直机关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及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真实情况。检查中,市编办与各街道办事处、公安、检察、法院、教育、农业、计生、畜牧、卫生等各行业系统进行了45场座谈会,就机构职能设置、编制使用、人员结构现状,如何执行好三定规定、九定方案、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等方面进行交流,并针对各单位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解答,收到较好效果。 

  四是达到锻炼队伍,提高综合素质的目的。市编办坚持全员参与监督检查工作。一方面通过检查,让干部对全市机构编制和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现状有了全面掌握,熟悉了各部门(单位)的基本情况,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经过座谈会及编办领导的现场解答,弥补干部在政策掌握中存在的不足之处,理清了今后的工作思路,提高了业务水平,使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新疆阿勒泰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供稿)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