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昌都地区编办积极探索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模式

访问次数: 1736                        发布时间:2010-08-23

[字体: ]

为了充分发挥机构编制的动态调控作用,有效提高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为推进昌都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好的体制机制保障,昌都地区编办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盘活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探索机构编制动态管理模式。

  一是随着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将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最关键、最急需、最重要的部位,实现机构编制资源合理配置与部门职能需求的科学对接,地区编办结合区域特点和工作实际,强化编制意识,严肃编制纪律,科学配置机构编制资源,对现有机构编制实行统一管理、科学调整、动态调控,促进机构编制管理的动态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二是按照控制总量、限制增量、盘活存量、服务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机构有破有立、职能有转有变、编制有增有减、人员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方法,进一步理顺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关系,充分运用弹性调控手段,适时调整机构、编制,用好用活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合理设置政府组织结构,整合部门内设机构,优化人员编制配备,实行机构编制随职能调整而调整的动态管理制度。

  三是坚持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根据各职能部门运行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采取多层次、多渠道、多途径的方式盘活机构编制资源,进行部门之间横向调整,余缺平衡,做到调整设置的机构、配备的人员编制既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新增机构编制的需求,又有效地管住机构编制总量,为降低行政成本、优化人员结构、提高行政效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