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阜宁县编办大力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访问次数: 2321                        发布时间:2010-08-23

[字体: ]

江苏省阜宁县编办根据《转发<关于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在2008年建立的三制一库(机构编制管理证制度、机构编制和人员名实对应制度、核准使用制度和机构编制人员实名制信息库)工作平台基础上,选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采取四抓措施,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健全机构编制人员网纸并轨、变更及时、上下联动、监管有效、自觉使用的新模式。

   一、抓文件政策学习。 中央、省、市有关实名制管理文件下发及专题会议后,该办就组织全办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的有关文件和省、市编办有关会议精神,并将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及时向县编委会汇报。同时根据实名制管理的新要求和新的运行机制,制定并出台了《阜宁县机关事业单位实名制管理暂行办法》等日常管理制度。

   二、抓业务培训指导。该办在完成对全县20个乡镇、60个县直主管部门的160多名学员面上系统培训的基础上,对因工作变动新接手的管理员,采用电话、网络、面对面等服务方式进行个别辅导培训,主要培训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机构编制及人员变动业务申请的程序、信息库具体操作方法及使用、管理和维护,为健全了机构编制监管体系,全面落实实名制奠定基础。

   三、抓信息核对变更。一是依据文书档案、政策文件对全县近600个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的名称、性质、规格、内设机构、设立依据、经费渠道、编制数量、领导职数等机构编制信息进行一一核对梳理,并建立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演变信息库,为各单位机构编制信息变更审核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政策和规定,充分利用编办的原始档案和资料,对各部门和单位报送的变更信息进行一一核对,发现信息不准确的,通过对台帐、查资料,翻档案,找依据,一一进行核实和甄别。三是每年第四季度对全县近600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进行年检。通过各单位自查和网上申请、县编制部门审查等环节,审核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和人员实际运行情况是否与该办颁发的《机构编制管理证》内容一致,并依据各单位提交的证明材料及时修改、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库,确保各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实时、准确、完整。

   四、抓证书换发和使用。在将全县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全部输入江苏省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及时向近600个单位发放了《机构编制管理证》,一式两份(各机关事业单位一份、编办留存一份),并对新进调动列编调编人员、辞职辞退、调出退休死亡销编人员及涉及机构编制人员信息变动的等情况按规定及时换发证书,同时建立了《证书发放管理台账》,明确专人负责证书的使用和保管,建立了《机构编制管理证使用制度》,与证书使用单位及组织、人事、财政等相关部门保持联系和对接,不断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运作机制,及时修改、完善、维护机构编制实名制信息库,有效防止吃空饷现象的发生,制止和查处违反机构编制纪律和实名制管理有关规定的行为,增强了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的实用性和权威性。(仓定忠)

 

 

信息来源: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