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历下区下好优化政务环境“连环棋”

访问次数: 4056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01-19

[字体: ]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济南市历下区将优化政务环境作为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果、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环节,以政务规范为基础,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以信用监管为保障,出实招、用实功,开启政务服务新模式。

  一是下好“先手棋”,推进政务规范化。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积极推进历下区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试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政务公开流程,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把握公开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通过梳理权责清单,明确公开标准,把群众最关心、最想了解的问题和社会重点、难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工作,方便群众及时了解相关办事依据、职责、条件、程序等,切实推进政务公开的规范有序。通过在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公开政务服务相关事项,及时更新和维护网上信息,确保群众对政务工作的了解、采纳和监督。

  二是积极“广布局”,多重发力优服务。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在行政审批权分散的12个部门设立行政审批办公室,推行首席代表制,行政审批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逐步推进。推进“减证便民”,严格按照《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办理证明,解决群众“证明多、办事难”的问题。扩大区政务服务中心,将全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切实方便了群众办事,“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运行,窗口办事效率大幅提高,公共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也实现网上运行,群众办事实现“零跑腿”和“只跑一次”。

  三是监管“有妙招”,诚信建设作保障。强化信用监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异常名录,依托信息公示、信息共享和信用约束等手段,将四类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目前已有28609户违规企业列入,在政府采购、国有土地转让、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予以限制或禁入,实现了“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设立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对于列入异常名录满3年的企业,列入信用“黑名单”,成为重点监管对象,5年内无法申请修复。对于企业失信被执行人,在任职上实行限制,已被法院传递的被执行人信息录入工商综合业务系统。通过信用监管,维护了市场秩序,进一步促进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