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江北区编办“四个注重”探索干部学习新模式

访问次数: 3691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0-25

[字体: ]

    为增强干部的学习自主性,提升干部的综合素质,宁波市江北区编办通过培养学习兴趣、解答学习疑惑、丰富学习形式、推进学用结合等多种举措,引导干部由“被学”向“要学”转变,进一步提升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自主性和能动性。

  一、注重兴趣培养,变“被学”为“要学”。培养学习兴趣,是提高学习主动性的关键环节。在制定该办年度学习计划之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级重要文件或会议精神、机构编制业务知识等主题,先进行一次问卷调查,详细了解每位干部的学习兴趣、学习困惑等各方面内容。根据调查结果,结合该办实际情况,科学设置学习内容,确保学习“有的放矢”,充分调动起每位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注重解疑释惑,变“深奥”为“浅显”。每次学习结束之后,由综合科向全办干部征集学习上的疑惑,并列出详细清单,公布在该办QQ或微信学习群上。每位干部围绕清单上的内容,根据自己的理解予以解答。在下一次学习的时候,可以通过动画演示、亲身示范、案例教学、情景剧排演等方式进行交流研讨。通过一系列轻松的学习方式,把深奥的学习内容变得浅显易懂。

  三、注重多法并举,变“单一”为“多元”。一是依托“理论轮训班”,提升大局意识。由该办主要领导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逐字逐句读、入脑入心学,切实提升全办干部的理论高度。二是借助“学习微课堂”,加强交流研讨。全办干部围绕学习上的困惑进行交流研讨、头脑风暴,激发出干部的学习动力。三是组织“学习互助小组”,促进学习常态化。将全办干部分成几个学习小组,在日常学习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同时,也可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辩论赛、才艺展示等活动,通过寓学于乐,提升学习的趣味性。

  四、注重学用结合,变“入嘴”为“入行”。通过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在提升全办干部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和业务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引导干部学用结合,虚实结合,将所学融入于实践中。在学习理论知识的过程中,要注重联系实际,代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让学习的内容变得更加鲜活生动,令人印象深刻。同样,在日常工作中,也要时常回顾学习的内容,用理论所学来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切实避免“学用脱节”,确保学习既“入嘴”又“入行”。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