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慈溪市编办探索推行“干部说事”制度强化机关自身建设

访问次数: 2905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1-08

[字体: ]

    宁波慈溪市编办探索推行“干部说事”制度,积极搭建全办干部谈学习体会、讲工作进展、话期盼诉求、提意见建议的平台,着力强化学习调研、干事创业、知事识人、关心关爱,教育引导全体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提升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上来,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一、施行双向约请,确保说事对象全覆盖。一般安排每月第二周为固定说事周,干部结合工作实际及自身需求,以书面形式在说事固定周前提出说事申请。说事领导也可根据工作需要约请干部说事。主要领导双向约请说事的,对象为领导班子,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政工领导双向约请说事的,对象为全体干部;其他领导双向约请说事的,对象为分管科室(事业单位)的全体干部。

  二、明确说事内容,确保主题鲜明促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办重点中心工作确定说事主题:学习事,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学习体会和收获、思考的问题、掌握的新知识,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攻坚事,围绕“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重点中心工作任务,谈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创新的做法、实现的突破以及取得的成效等,着力推动对标争先、比学赶超;成败事,围绕自身履职经历和本职工作,谈谈最满意事和最遗憾的事,总结成功经验,查找问题短板,着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期盼事,围绕自身的工作状态和心理状态,谈在工作生活中的担忧和顾虑,以及需要组织搭建的平台、解决的困难以及个人进退留转等,着力畅通心绪、提振精气神;家常事,围绕个人近期生活、家庭情况,谈个人爱好、生活方式、社会交往等情况,汇报个人或家庭的重大变化等内容,着力知“两圈”、见家风;建议事,围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谈对重点中心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意见建议,着力形成推动机构编制工作落实的有效举措。

  三、注重说事程序,确保制度运行常态化。一是坚持长说长做。制定实施《市编办全面推行“干部说事”制度实施方案》,对说事目标和程序、说事层面和范围、说事时间和内容等进行明确,引导干部主动说、经常说、事实说。二是坚持有痕有形。指定相关人员现场记录,将说事记录及相关材料一并归档,由专人负责管理。三是坚持落细落实。注重把“干部说事”与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党建基本制度落实结合,与干部常态化考察、关心关爱等工作开展结合,切实提高“干部说事”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实现“干部走进组织,组织融入干部心中”。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