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积极探索事业单位信用监管试点初见成效

访问次数: 2707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8-11-08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监管,今年以来,四川省紧紧围绕构建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事业单位监管机制这一目标,省、市登记管理机关共同指导,以成都市蒲江县作为试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事业单位信用监管新机制,初步构建起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单位自律、社会参与的事业单位信用监管体系。

  一、围绕“管什么”明确信用监管范围。蒲江县委编办积极探索,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事业单位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根据登记管理机关职能职责,通过《方案》明确将日常登记管理情况、法人公示信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员单位推送信息等纳入信用监管范围,清晰界定登记管理机关在事业单位信用监管过程中的权责边界。

  二、突出“如何管”创新信用监管手段。在充分发挥登记管理机关职能作用外,广泛依托职能部门和社会大众,建立完善全方位监管体系。一是狠抓法人公示信息抽查,重点加强对教育、医疗、文化等直接服务民生领域事业单位监管;二是探索开展职能运行评估,结合实际建立事业单位职能运行评估制度,以5年为周期对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批设立的事业单位开展评估,将事业单位法人信用情况纳入评估范围;三是开展职能部门联合监管,健全县事业单位信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互联共通信用信息,强化事业单位信用联动监管;四是建立对外信息发布平台,建立事业单位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在“成都信用”网上设置事业单位信用信息发布窗口,实时公开事业单位信用信息;五是畅通社会公众投诉渠道,建立事业单位信用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发现和处理失信案件和投诉问题。

  三、聚焦“怎么用”确保信用监管实效。在试点中,积极探索全面构建教育引导、联合奖惩、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突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导向,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事事守信,处处受益”。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公务员培训、专题读书班、党校集训和法定代表人专项培训等形式,对全县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培训,提升法定代表人和工作人员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二是注重守信正面激励,对事业单位开展信用星级评定,信用星级逐年累加,最高星级为五星,可在机构编制人员调整、目标考核和经费申报等方面优先激励和倾斜。三是完善失信惩戒方式,通过纳入举办(主管)单位目标考核、实现机构编制联动、建立“红黑名单”及异常名录制度、建立个人信用记录、限制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活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等综合手段,切实强化事业单位信用监管,规范事业单位运行。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