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委编办深化电子政务“E驱动”积极推进“智慧编办”建设

访问次数: 814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03

[字体: ]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委编办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着力做好现有各类电子政务平台系统的优化整合、挖掘延伸工作,扎实推进“智慧编办”建设,有效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一是整合业务流程。着力在优化再造工作流程、拓展网上业务办理功能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完善自主建立的“e网通”机构编制信息管理系统,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的用编、调配、工资、保险及财政核拨等业务整合到统一的系统平台,各单位通过系统平台办理相关业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单位少跑腿”。紧跟上级精神,针对备案制管理、事改企人员管理等工作,创建管理模块,进一步优化了网上业务办理流程,有效推动了组织、编办、人社、财政等业务管理部门,教育、卫生健康、老干部等业务应用部门的联动配合。

  二是推进责任落实。为保证“e 网通”各环节高效运行,专门印发了《机构编制“e 网通”系统管理维护规定》,全区共用一套数据,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和业务办理时限,编制、组织、人社、财政等涉及干部管理的部门,均可通过系统实时查看整体人员业务流程,实现业务审批进程实时监控。目前,审批流程网络化、手续资料电子化以及自动生成和定期集中打印,完全取代了过去各部门间往返办理的传统方式,极大地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以往需要2-3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业务,现在只需要12分钟即可办理结束。自2013年12 月系统正式运行以来,已累计完成各类人员业务5526人次。

  三是拓宽系统覆盖。为进一步提升系统的覆盖范围,牟平区委编办会同区大数据服务中心将网络铺设范围向基层延伸,为各部门、镇街、学校、医院安装“e 网通”系统终端,实现区内全覆盖。同时,为更好的提升“e 网通”系统的使用效率和维护质量,将“e 网通”的业务开展情况纳入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不仅作为各单位机构编制调整事项依据,而且影响其主管部门的考核,在全区层面形成了系统维护和应用的长效机制。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