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三个转向”进一步规范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

访问次数: 8259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19-09-03

[字体: ]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提高机构编制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委编办通过“三个转向”,扎实推进机构编制实名制系统更新调整工作。

  一、注重数据体系完整,从“终端管理”转向“源头管理”。从源头上加强实名制信息的管理、更新、维护,结合机构改革,对照新“三定”规定,对机构名称、挂牌情况、内设机构、编制及领导职数等情况一一进行较对修改,逐一调整更新各涉改单位实名制系统的机构列表、编制职数、人员信息等,确保机构的沿革、设置、撤并、更名、编制、领导职数等信息全面准确,保证系统的一致性和时效性。

  二、注重部门协调配合,从“静态调整” 转向“动态调整”。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为基础,通过相关配套政策,打破组织、财政、人社等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逐步建立起多个管理部门相互协作的新模式。对管理范围内的领导职数、职务、人员身份等信息进行核对,确保人员基础信息的准确性。实名制管理系统数据库涵盖全区所有财政供养人员的个人基本信息,以此作为部门间合作管理的基础数据平台。始终坚持“日更新、月统计”的动态管理模式,做到数据变动在内网平台中有据可查,实现全区机构编制和人员变动情况实时掌握、动态监控。

  三、强化监督检查管理,从“年度核查”转向“季度核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工作的通知》,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工作实际,开展实名制信息专项核查,完善机构编制管理台账,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机构数量、级别与审批的机构数量、级别一致,实有人员和实有领导与批准的编制和职数相对应,人员身份与编制性质相对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实名制系统与养老保险系统人员信息比对工作,主要比对实有人员数量、姓名与身份证号码。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进一步确保实名制数据准确无误。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