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性越位”方能“不缺位”

访问次数: 161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 ]

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些单位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班子成员检讨自己“固步自封,不敢越位”“安于现状,不愿越位”“因循守旧,不会越位”。“怕越位”导致该负的责不敢大胆负,该干的事不能大胆干。

  揆诸现实,“怕越位”的领导干部还真不少。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患上了“和平麻痹症”,以“怕越位”为借口,愿意当甘于平庸、不思奋进的“老好人”“圆滑官”。他们闻不到“硝烟味”,愿意做“爱惜羽毛”的“开明绅士”;他们在落实和执行上级决议决定时,思维狭隘、观念模糊,总是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做“选择题”、拨“小算盘”,不能从发展大局进行统筹考虑,导致上级有些工作部署没有落实到位。

  诚然,“怕越位”是讲政治、守大局的具体表现。倘若,领导干部一味的把“怕越位”作为“幌子”,就会成为无所作为的“公堂木偶”和混日子的“太平官”。比如,有的对项目建设中涉及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重大民生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担心出乱子,以“怕越位”为托辞,不敢下决心推,导致一些已经具备条件的项目迟迟没有进展或进展缓慢。这样的“怕越位”就是故意视而不见,听之任之,会直接导致工作的“缺位”。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知大局、看大局、懂大局、为大局,切实厘清“个体”与“总体”、“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要有“宁动小手术,不要大换血”的“良性越位”意识。“良性越位”就是要帮助问题干部脱去“隐身衣”,捅破“窗户纸”。要坚决对问题“亮剑”,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亮招”。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水治理、城中村整治改造、小区治理等重点民生工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敢于“越位”,切实扮演好“医生”的角色,敢于善于给同事开“处方”,帮助他们查找问题、根治诟病,确保工作开展不“缺位”。

  “实现新发展,一切在于干”。要突破固化的重重藩篱,没有“良性越位”的敢破敢立、敢闯敢干是不行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决不能“饱食终日、无所事事”和停留“舒适区”、坐享“避风港”,务必要拿出一番“挤劲”和“钻劲”,对于哪些事该“越位”,哪些事不该“越位”,关键是心中有数,行之有度,方能确保各项工作“不缺位”。

 

    信息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