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宝鸡市委编办开展机构改革后续工作督查调研

访问次数: 763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

    陕西省宝鸡市委编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落实改革任务、巩固改革成果、释放改革红利的主线,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赴各县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就职责划转、“三定”规定执行、人员调整安置、推进行业改革等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 

  一、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确保调研顺利开展。市委编办在年初就把督查调研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主要领导亲自把关,分管领导提出意见,有关科室共同探讨,厘清督查内容和调研方向,确定从市级部门延伸到县区镇街,重点针对机构改革后市县两级新组建的部门、职能转变较大的部门及镇街体制改革、综合执法改革进行调研,制定了切实可行、符合实际的督查调研方案。针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主动克服疫情影响,全办分成四组,从4月中旬开始,由分管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区、各部门开展工作,重点对机构改革中合并以及职责调整较大部门的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编制及其运行等情况进行调研,了解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工作效能,巩固改革成果。 

  二、有的放矢,方式多样,全面深入开展调研。调研中,始终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遵循,坚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通过对照“三定”规定,查阅相关单位机构设置、人员转隶、会议记录等资料,严格督查各相关单位机构改革后落实执行“三定”规定、职责划转、人员调整、重点行业改革的情况。实地走访市县应急管理、行政审批等部门和镇街,深入了解职责交叉、边界不清等问题。通过座谈,宣讲《条例》、解释政策、答疑解惑,了解存在困难、听取意见建议,增强了县区和部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意识,为下一步问题解决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梳理汇总,认真总结,推动改革落实落细。调研结束后,召开了专题工作汇报会,研究讨论了督查调研的总体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归纳、分析研判,形成了情况说得清、问题查得明、对策找得准的高质量的情况报告,为编委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决策参考。总的看,机构改革一年多来,各县区和市级部门都能够积极落实改革精神,认真执行“三定”规定,较好地完成了职责交接、新老交替,实现了部门职责边界清晰、机构设置科学、人员配备到位,初步达到了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目标。下一步,市委编办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对机构改革重要性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行动认同,持续在优化体制机制,释放改革红利方面不断探索,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宝鸡机构编制人追赶超越新篇章。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