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华亭市抢抓乡镇改革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访问次数: 722        作者: ahjgbzw                发布时间:2020-05-19

[字体: ]

    为更好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和便民服务需要,甘肃省华亭市以推进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以加强党对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为出发点,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效便捷的服务为切入点,打通基层治理痛点堵点,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实现党委领导“一盘棋”,着力破解管理盲点。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构建简约高效基层管理体制的根本保证,充分发挥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在各乡镇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增强工作力量。提升乡镇党委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地位,赋予乡镇党委指挥协调、统筹使用、管理考核、人事建议等多项管理权限,充分发挥乡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服务群众的作用,实现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实现综合服务“一中心”,着力破解服务堵点。按照便民、高效的原则,在各乡镇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完善综合便民服务功能。将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社保、医保、社会救助、户籍管理等公共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及原来分散在各站所的人员集中到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延伸服务触角,推进便民服务进村(社区),加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现综合执法“一队伍”,着力破解监管痛点。坚持重心下移、权限下放,整合交通、农业、乡村文化市场、生态环境、绿化、林政、村镇规划等领域综合执法职责,在各乡镇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统一执法。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 

  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着力破解融合难点。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造覆盖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多个领域的“一网通”的治理服务管理格局。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将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等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形成“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